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比较系统地掌握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各种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与跨国公司、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实际业务、管理、教学与科研以及相关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学习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外经贸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与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国际经贸实际工作的素质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

3.能运用计量、统计及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4.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贸易政策,掌握中国的经济与贸易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际贸易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国际经贸活动的发展动态;

6.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

7.掌握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技术贸易等方面的贸易规则、惯例和操作技能;

8.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与创业精神。

三、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军训、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五、主要专业实验

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外贸单证实务、电子商务实验、证券与期货模拟等。

六、学制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八、准予毕业的总学分

170.5学分,其中必修课114.5学分,选修课37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最低27学分,公共选修课最低6学分),实践教学周19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