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专业代码:120103H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应当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运用掌握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知识独立指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

2.能够读懂图纸并能够绘制出施工图纸;

3.知晓工程成本的构成,能够正确计算出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

4.能够理解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知晓商业运作的基本技能和风险管理理论;

5.掌握与工程建设相关的中国和英国法律与示范文本,能够运用法律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纠纷;

6.熟练使用多种工程软件;

7.拥有明显的英语优势,可以用英语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自如交流;

8.理解并适应中国和英国乃至欧盟国家的文化差异;

9.了解房地产的相关知识,能够胜任房地产公司中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工作。

10.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毕业要求

经过本科四年培养,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工程管理领域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管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一般工程实际问题及本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对工程管理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判断及有效分解,并借助专业文献辅助进行表达、建模与求解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与工程管理领域相关的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管理方面的知识,具备在工程管理领域进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4.研究:能够基于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科学理论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以此独立完成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熟练掌握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手段,恰当使用计算机仿真工具进行工程管理有关的模拟和仿真分析,来表达和解决工程问题;能够综合应用现代工具,对工程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对解决方案及结果评估优化。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中国和英国两个国家的工程管理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和规范,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以及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相近学科的一般知识。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了解与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和评价工程管理专业相关职业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质量、环境、安全和服务意识,以及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9.个人和团队:具有开放包容心态,积极沟通与信息共享、合作共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熟练运用一门及以上的外语,具有较强的书面和语言表达能力。

10.沟通:了解当前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发展前沿,关注本专业与其它学科衍生交叉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拥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初步具备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具备就工程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领域的国际视野和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将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

终身学习: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不断进取,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知识和更新核心知识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适应专业或职业发展需要。

三、核心课程

建筑方向:

1)土木工程材料;(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3)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4)管理科学基础;(5)BIM for Construction;(6)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7)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 ﹠Administration;(8)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9)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0)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1)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12)(中国)建设法规;(13)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14)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15)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16)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17)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18)房屋建筑学;(19)建筑结构;(20)建筑施工技术。

道桥方向:

1)土木工程材料;(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3)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4)管理科学基础;(5)BIM for Construction;(6)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7)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 ﹠Administration;(8)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9)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0)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1)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12)(中国)建设法规;(13)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14)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15)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16)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17)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18)道路工程;(19)桥梁工程;(20)路桥施工技术。

四、计划学制

四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毕业总学分

156 学分。


Year 1

Year 2

Year 3

Year 4

Term 1

Term 2

Term 3

Term 4

Term 5

Term 6

Term 7

Term 8







Academic English(1.5)

Academic English(1.5)

Academic English (1.5)

Academic English(1.5)

Academic English (1.0)

Academic English (1.0)



体育(1.0)

体育(1.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

中国近代史纲要(2.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


思想政治理论研讨课(考查)(1.0)






大学计算机基础A(考查)(1.5)








思想政治理论研讨课(考查)(1.0)








军事理论(考查)(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考查)(2.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考查)(2.0)








通识教育选修课(至少修满12学分)分为历史与文化(A), 艺术与审美(B,数学与自然科学(C,社会、经济与管理(D,创新创业(E),其他类别(F6个模块,学生应在ABDEFG每个模块中至少选修2学分。(详见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高等数学A

(4.5)

高等数学A

(6.5)

土木工程材料

(2.0)

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2.5)

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

(6.0)

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

(3.0)

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

(3.0)

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

(2.5)

线性代数(2.5

测量学(3.0

结构力学(3.5)

管理科学基础(3.5)

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

(3.0)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

(4.0)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

(1.5)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

(1.5)

专业导论(0.5)

工程力学B

(4.0)

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 (3.5)

土力学与基础工程(2.0)


(中国)建设法规 (2.0)

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2.0)

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

(2.0)


土建工程制图B

(2.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5)

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2.5)




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

(1.5)

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

(1.5)



BIM for Construction (3.0)

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Administration

(3.0)





开放课程







建筑方向


土木工程CAD

(1.5)


房屋建筑学(2.5)

房地产(4.5)

建筑施工技术(3.0)






建筑结构(4.0)


建设工程模拟(2.0)



道桥方向


土木工程CAD

(1.5)


结构设计原理(3.0)

道路工程(2.0)

道路工程(1.5)






道路工程(3.0)

桥梁工程(3.0)

桥梁工程(1.5)








路桥施工技术(3.0)








建设工程模拟(2.0)



军事训练(2.0)

测量实习(2.0)




施工生产结合实习(4.0)



备注:1. 蓝色为必修课,绿色为选修课,括号里标注课程学分。

    2. 本方案针对工程管理专业3+1项目的学生,如果因成绩不满足出国要求而继续在原专业学习的学生,应加修16学分全英文在线国际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