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

(专业代码:120103H)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应当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运用掌握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知识独立指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

2.能够读懂图纸并能够绘制出施工图纸;

3.知晓工程成本的构成,能够正确计算出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

4.能够理解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知晓商业运作的基本技能和风险管理理论;

5.掌握与工程建设相关的中国和英国法律与示范文本,能够运用法律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纠纷;

6.熟练使用多种工程软件;

7.拥有明显的英语优势,可以用英语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自如交流;

8.理解并适应中国和英国乃至欧盟国家的文化差异;

9.了解房地产的相关知识,能够胜任房地产公司中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工作。

10.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毕业要求

经过本科四年培养,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工程管理领域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管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一般工程实际问题及本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对工程管理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判断及有效分解,并借助专业文献辅助进行表达、建模与求解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与工程管理领域相关的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管理方面的知识,具备在工程管理领域进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4.研究:能够基于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科学理论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以此独立完成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熟练掌握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手段,恰当使用计算机仿真工具进行工程管理有关的模拟和仿真分析,来表达和解决工程问题;能够综合应用现代工具,对工程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对解决方案及结果评估优化。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中国和英国两个国家的工程管理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和规范,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以及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相近学科的一般知识。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了解与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和评价工程管理专业相关职业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质量、环境、安全和服务意识,以及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9.个人和团队:具有开放包容心态,积极沟通与信息共享、合作共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熟练运用一门及以上的外语,具有较强的书面和语言表达能力。

10.沟通:了解当前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发展前沿,关注本专业与其它学科衍生交叉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拥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初步具备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具备就工程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领域的国际视野和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将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

终身学习: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不断进取,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知识和更新核心知识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适应专业或职业发展需要。


三、核心课程

建筑方向:

(1)土木工程材料;(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3)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4)管理科学基础;(5)BIM for Construction;(6)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7)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 ﹠Administration;(8)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9)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0)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1)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12)(中国)建设法规;(13)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14)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15)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16)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17)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18)房屋建筑学;(19)建筑结构;(20)建筑施工技术。

道桥方向:

(1)土木工程材料;(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3)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4)管理科学基础;(5)BIM for Construction;(6)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7)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 ﹠Administration;(8)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9)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0)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11)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12)(中国)建设法规;(13)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14)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15)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16)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17)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18)道路工程;(19)桥梁工程;(20)路桥施工技术。


四、计划学制

四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毕业总学分

153.5学分。


七、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及比例


课程设置 学时 学分 占理论及实验教学学分比例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及实验教学 必修课 通识教育课程
26 17.9% 72.6%
学科平台课程
41 28.2%
专业必修课程
44.5 30.6%
合计
111.5
选修课
通识教育课程
12 8.2% 22.1%
开放课程
22 15.1%
合计
34 23.3%
实践教学
8 5.2%
毕业总学分 153.5


各学期学分分配(必修)
学期
学分 18 21 20.5 17.5 14 13 0 0


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类别及属性 课程编码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实践周数 考核方式 开课(开放)学期 先修课(编码) 准入/准出 备注
合 计 讲 课 实验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B1700010 马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0 32 32


3


B1700020 马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0 64 64


5


B1700030 马院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 32 32


1


B1700040 马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 32 32


4


B1700050 马院 思想政治理论研讨课 2.0 32 32

考查 1、3

1:1(16)3:1(16)
B3000010 学工武装部 军事理论 1.0 16 16

考查 1


B1500010 体育 体育 2.0 64 64


1-2


A1100010 外方 学术英语 8.0 128 128


1-4

1:2(150)2:2(150)3:2(120)4:2(120)
B0600011 信息 大学计算机基础A 1.5 32 16 16
考查 1


B2200010 学工武装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0.5 8 8

考查 2


B1700060 马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 1.0 16 16

考查 5


小计 26学分
选修 至少修满12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分为历史与文化(A)、艺术与审美(B)、数学与自然科学(C)、社会、经济与管理(D)、创新创业(E)、生态文明类(F)、国际化课程(G)、其他类别(H)8个模块,学生应在A、B、D、E、F每个模块至少选修2学分。
合计 38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平台课 A1120030 理学 线性代数 2.5 40 40


1


A1120040 理学 高等数学A 11.0 176 176


1-2

1:4.5(72)2:6.5(104)
A1120050 土木 测量学 3.0 64 40 24

2


A1120060 土木 工程力学B 4.0 72 64 8

2


A1120070 机电 土建工程制图B 2.0 40 32 8

2


A1120020 土木 土木工程材料 2.0 40 32 8

3

共建课程
A1120080 土木 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 2.5 40 40


4

共建课程
A1120090 土木 结构力学 3.5 56 56


3


EC113A 外方 Research and Employment Skills研究与使用技能 3.5 56



3


A1120100 理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5 56 56


3


A1120110 土木 管理科学基础 3.5 64 64


4

共建课程
小计 41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 A1120010 土木 专业导论 0.5 8 8

考查 1


A1130010 土木 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2.0 40 32 8

4


EC114C
外方 BIM for Construction结构BIM 3.0 48



3

1.土木工程BIM基础
BF1120
外方 Introductory Accounting for Business商业金融
2.5 40



4

1.会计学


续表

类别及属性 课程编码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实践周数 考核方式 开课(开放)学期 先修课(编码) 准入/准出 备注
合 计 讲 课 实验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EC1CCA 外方 Construction Contract Mgmt ﹠Administration建筑合同管理 3.0 48



4

1.建设工程合同管理2.国际工程合同FIDIC条款
EC2CQC 外方 Construction Quantification And Costing建筑计量与成本 6.0 96



5

1.建筑工程造价2.公路工程造价3.工程经济学
EC2BID1 外方 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建造信息与数字建筑1 3.0 48



5

1.土木工程数据处理2.土木工程CAD3.建设工程信息管理
EC2BID2 外方 Advanced Building Information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建造信息与数字建筑2 3.0 48



6

1.土木工程数据处理2.土木工程CAD3.建设工程信息管理
EC2PMP 外方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建筑项目管理与计划 4.0 64



6

1.项目管理2.施工组织设计
A1130020 土木 (中国)建设法规 2.0 32 32


6


EC301A 外方 Final Year Project(30 credit module)最后一年的项目 5.5 88



TP1TP2

在英国分两学期上课
EC3CT3 外方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建筑工艺3 3.0 48



TP1TP2

在英国分两学期上课
LT3306 外方 Leadership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领导力与人力资源管理 2.0 32



TP1


LT2321 外方 Internation Purchasing Principals国际采购负责人 2.0 32



TP2


EC3DCS 外方 Construction Design, Costing and Scheduling Project建筑设计、成本与进度项目 3.0 48



TP1TP2

在英国分两学期上课
小计 44.5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A1140120 土木 土木工程CAD 1.5 32 16 16

2

公共选修课
A1140020 土木 房屋建筑学 2.5 48 32 16

4

建筑方向选修课
A1140030 土木 建筑结构 4.0 64 64


4

(一)建筑方向选修课(二)包含:1.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2.钢结构
A1140040 土木 结构设计原理 3.0 48 48


4

道桥方向选修课

续表

类别及属性 课程编码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实践周数 考核方式 开课(开放)学期 先修课(编码) 准入/准出 备注
合 计 讲 课 实验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A1140050 土木 道路工程 6.5 112 96 16

4-6

(一)道桥方向选修课(二)包含1.路基路面工程2.道路勘测设计3.道路检测(三)学期4:3.0(48)5:2.0(32)6:1.5(32)
A1140130 土木 房地产 4.5 80 64 16

5

(一)建筑方向选修课(二)包含:1.房地产开发与经营2.房地产估价
A1140070 土木 桥梁工程 4.5 80 72 8

5-6

(一)道桥方向选修课(二)包含1.桥梁工程2.桥梁检测(三)学期5:3.0(48)6:1.5(32)
A1140090 土木 路桥施工技术 3.0 48 48


6

道桥方向选修课
A1140100 土木 建筑施工技术 3.0 48 48


6

建筑方向选修课
A1140140 土木 建设工程模拟 2.0 64 0 64

6

(一)公共选修课(二)包含:1.沙盘模拟2.施工模拟
小计 34.5学分(至少修满12学分)
专业创新创业课程
研究生开放课 开设课程见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拓展课程 教授专题研究课、依托专业实验室的兴趣类实验课或理论课等
可任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其他课程
至少修满22学分
实践教学
B2270010 学工武装部 军事训练 2.0 80

2周
1

市内
A1170010 土木 测量实习 2.0 80

2周
2

市外
A1170020 土木 施工生产综合实习 4.0 160

4周
6

市外
小计 8学分
毕业学分总计 153.5学分



注:

一、结构要求

(一)合格标准

(1)课程引进要求

引进的外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应当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2)师资引进要求

外国教育机构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应当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本培养方案的结构

(1)全部课程46门(通识必修课11门;学科平台课11门;专业必修课15门;专业选修课6门;实践教学课3门)引进外方课程占课程总数17门(含共建课程3门),占全部课程的36.96%(17/46),,建筑方向、道桥方向均是此比例。

(2)专业核心课程20门,外方教师担任的核心课程16门(注:含共建课程3门),占专业核心课程的80.00%(16/20),建筑方向、道桥方向均是此比例。

(3)外方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16门(注:含共建课程3门)占全部课程的34.78%(16/46),建筑方向、道桥方向均是此比例。

(4)全部教学时数(注:生产实习按市内计算)

建筑方向:2576学时,引进外方课程教学时数(含共建课程)为968,占比37.58%;

道桥方向:2624学时,引进外方课程教学时数(含共建课程)为968,占比36.89%。

二、合并课程说明

1、建筑结构包含: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钢结构。两门课各占一半学时。

2、道路工程包含: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道路检测。其中路基路面工程3.0分(48学时),道路勘测设计2.0分(32学时),道路检测1.5分(32学时=16+16)。

3、桥梁工程包括:原桥梁工程和桥梁检测。其中原桥梁工程3.0分(48学时),桥梁检测1.5分(32学时=24+8)

4、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其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2.0分(32学时),房地产估价2.5分(48学时=32+16)

5、建设工程模拟包括:沙盘模拟、施工模拟,其中沙盘模拟与施工模拟各1.0学分。